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观书画展

作者 : 学校 : 人民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9月10日

周六下午,原本要上的书法课改为观书画展,我十分激动,因为之前我参观过一次书法展览,印象深刻。

来到现场时,人已经很多了,大多是比我矮小的小学生,杨老师在给大家讲参观规矩,她的声音小得出奇,之后还拿出了2种纪念品,表示参观后会发给表现优秀的同学,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

不一会儿,办展人、书法家孙峻峰老师来了,他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头发很短,穿一身素色麻布衣裤,一眼看上去就很有文人的范儿。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围着孙老师,而我则跟在后面,静静地听着讲解。

第一幅作品是四个楷书大字“白岩青云”,这正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孙老师说,这描写的是他家乡梁平的一幅美景,他对家乡有深厚的情感,再看那字,结构稳固、运笔流畅、收放自如,深得古代书法家的真传,很有功力。左侧的小楷题款更是把我震慑到了,每个字都写得铿锵有力的,横像铁棒,竖像短刺,撇像弯刀,捺像利剑,连战士见了都要惧怕三分呢。

随着继续参观,我越发痴迷于孙老师的作品,心中也有个疑问慢慢升起:孙老师的很多作品题字,其中“汎斋”指的是什么呢?找个老师讲解的间歇,我举手示意提问,孙老师笑笑说“汎斋”啊?那是我的号啊。他还耐心地将别号、书堂名等知识一齐告诉了我,我顿时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不一会儿,一幅大作品又吸引了我。作品中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用小字写的植物名,有时在某处会在一个格子里用很小的字紧凑地写着“眼后脱‘小鬼’二字”等字样。我完全没见过这两种写法,于是又找到孙老师去请教。他耐心地跟我说,小字之前的一段就是描述这种植物的,“某字后脱某字”是古代人对于写错了的文章或作品标准的修改方法,表示哪里漏写了某些字在这里说明一下。说完这些,孙老师还夸了我,说我善于发现问题。我很开心,感觉受到了莫大的鼓励。随后的参观中 ,我遇到问题就及时举手提问,学到了不少新的书画方面的知识。

参观结束后,我如愿以偿地得到了精美的纪念品奖励。要离开展馆的时候,孙老师喊住了我,他对我说“小同学,你不是说我画的画很有生活气息吗?你说得一点没错,咱们哪幅作品不是来自于生活呢?只要你多留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景物,就会获得很多灵感。还有就是,别忘了多读书。”

走出展馆,我心想:一个人要想感受美、收获美、创造美,就要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留心细节。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