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我的“长征路”

作者 : 学校 : 朝阳小学南校区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8年04月27日

“赵雪岑!你又不吃白菜!”

妈妈的狮吼功又重出江湖了,“我不爱吃白菜,再说,都是你强制性夹给我的,我不想吃,只有扔掉呀!”

“你知不知道什么是珍惜粮食啊!你想想抗日时期……”

妈妈又开启了“唐僧式念经模式”,我不再与妈妈争执下去。“抗日时期,不知道过了多久了呢!”我小声嘀咕道,转身回到房间去了。我瘫倒在床上,翻滚了一会儿,上眼皮和下眼皮来了一个亲密接触,我慢慢地进入梦乡。

“小赵,快过来,吃饭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

我仔细打量着说话的人,这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身形消瘦,脸颊向内凹进去,眼袋浓重,正笑眯眯地看着我。“这人是谁呀?”我不禁自问。疑惑之于,我又向四周望了望,周围一片荒凉。除了一大片杂草外就只有浑浊的黑泥潭了。“这又是哪儿啊?”无数疑问涌上心头,我慌乱地观察着四周的环境。

“叫你哪!快来吃饭,东张西望干什么!”刚才喊我的陌生人一只手搭上我的肩,一只手推着我往前走。我一下子警惕起来:“你是谁?我不认识你。我在哪儿?我又是谁?”一连串的发问让那个人楞了一下,随后仰天大笑:“我是你们的炊事员老刘,你怎么可能不认识我!你看看你这身衣服,你就知道你是谁了?”

我低头一看,什么鬼!军装?我是一名士兵!这是什么情况?我穿越啦?

“好啦,别装失忆了!赶快去吃饭,吃完还要赶路呢。”老刘拍了拍我的肩,和蔼地说。

好吧,我真穿越了。还到了抗日时期,我只能顺其自然了!我走到锅前,正准备吃点东西时,却发现锅里熬着的是野草!?我想起之前看过关于红军的书时,里面写到:红军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会吃草根、树皮等。我心里想着:我吃过野菜,味道应该跟野草差不多吧!我舀了一勺汤,放入嘴里。瞬间,一种苦涩感在口中蔓延开来。我连忙将汤吐出去。老刘见了很是惊讶:“你怎么吐出来了!”“难……难吃!太难吃了!没有其他吃的了吗?”老刘一下子严肃起来:“都当了兵还挑三拣四,那口吐出来的汤,你知道有多珍贵吗?好不容易口汤喝,未来也许连水都没有!所有士兵都忍着饥饿,大家都只有一口汤喝,你还想吃其他东西!你以为……”

听着老刘的怒吼,看着饥肠辘辘的士兵们,回想起今天因为不爱吃白菜而全部都扔掉,想起“珍惜粮食,浪费可耻”这八个字时。第一次,我对那些曾浪费掉粮食感到后悔;第一次,我对那些因为粮食匮乏而饿着肚子上战场的士兵们感到愧疚;第一次,“珍惜粮食,浪费可耻”这八个字才真真实实地印在我的心上!如果没有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子弹横飞的战场上奋勇杀敌、浴血奋战。哪能有我们现在吃得好,穿得暖的幸福生活!而我们还时不时地抱怨饭菜难吃,经常挑食。现在,“我再也不会挑食和浪费粮食了!”

“快来吃饭了!”

“妈妈!怎么是你!老刘呢?”我看了看旁边,呀!刚才还在草地,现在又在家里的客厅,这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的脑海中一片混乱。

“什么意思?怎么不能是我?什么老刘?别瞎想了!快来吃晚饭!”妈妈说。

“哦。”我走到餐桌旁,看到今晚有我讨厌吃的魔芋。我本不想吃,可妈妈夹了一块在我碗里。“多吃点,有营养!”扔?还是不扔?我想起“珍惜粮食,浪费可耻”,想起今天的经历。“对!我不要再浪费粮食了!”我大口地吃掉魔芋。

抗日时期虽然已过去很久了,但这段时期涌现出的那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却将在我们心中永存!并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发扬并践行这些精神!(朝阳小学 赵雪岑)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