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简史:国产单机游戏30载沉浮录

作者 : 学校 : 重庆市江津中学校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4月09日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在2017年中国的游戏产业共营收2036.1 亿人民币,相比于去年增长了23.0%,毫无疑问是风头正劲。

然而可见的是,在市场营收中,仅手游就占比57.0%,端游占比31.9%,而相较之下,单机游戏占比少于5.0%,显出一种并不平衡的发展态势。

单机游戏,在中国历来是一个藉藉无名的存在。即使据游戏改编来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几乎成为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也罕有人关注门可罗雀的单机游戏界。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中国单机游戏界至目前为止最具活力的年代。那个时期的主要流派是武侠,各种作品层出不穷,如繁星闪烁。其中较著名的代表作有《群侠传》三部曲等。但是由于“电子海洛因”的恶名和盗版游戏肆无忌惮的猖獗,刚开始发展的国产单机游戏浪潮便归于沉寂。

图片2.png

其后的二十一世纪初期,武侠逐渐没落,仙侠开始登场。《仙剑奇侠传》系列和《轩辕剑》系列都是这个时期的作品。然而,它们的兴起却也从来未达到真正的兴盛。在漫长的不生不死中,完成《仙剑》系列多部作品的上海软星研发团队解散,部分人员进入北京软星,承接《仙剑》系列游戏的开发和维护。另有部分人员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工作室上海烛龙,开始研发《古剑奇谭》系列。随着《古剑》系列的加入,原本并称“国产双剑”的《仙剑》《轩辕剑》,慢慢演化成 “国产三剑”。

图片3.png


时间进入一零年代。随着手机游戏势不可挡的兴起,中国的游戏行业略微显出复苏的迹象。有游戏爱好者开始成立小工坊,或一人或几人,开发具体而微且富于创意的独立游戏,然而由于资金等多方面困难,大多只有一两部作品便后继乏力,小工坊也宣告解散。2015年,曾开发“群侠传”三部曲的河洛工作室继2004年倒闭后重组。重组之初,不满十人,开发场

所为不到二十平米的小房间。同年七月,推出重组后的第一部作品《侠客风云传》,大体为其旧作《武林群侠传》的重制,销量50万。

时至今日,中国单机游戏界似乎已经有了些许复苏的前兆。相较彼时的一片荒芜,此时已有一些零星的绿草新芽,和数量不多却开始扎根的青春树苗。虽说在郁郁葱葱的世界单机游戏界放眼望去仍属不毛之地,但这些屈指可数的绿色,已给人生机勃勃的希望。

图片5.png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