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网剧,火了!

作者 : 学校 : 重庆南开中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1月17日

过去的2017年可谓是网剧发展势头迅猛的一年。各类网剧接踵而至,前有悬疑探案的《河神》,有搞笑无厘头的《颤抖吧,阿部!》,还有引起人们回忆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不仅有甜到让人笑出腹肌的《双世宠妃》,更有由真实案例改编,豆瓣评分高达9.1的《白夜追凶》,年末将至更有激起一众少女心、青春满满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以及场面宏大服化道一流,演员实力强劲的《九州•海上牧云记》……网剧,火了

流行网剧(二).png流行网剧(二).png

伴随着现如今Wi-Fi广泛覆盖,4G普及,在这个智能手机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的时代,几乎人人手机里都会下载类似于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这类的视频网站APP。因在手机软件上观看更加方便快捷,且便于携带能够随走随看。于是,在软件上观看网剧更是成为了许多人们的一项爱好。据不完全统计,网络剧的观众多以80后、90后、00后居多,能够占到网剧观看用户的85%,甚至还有部分60后、70后也逐渐开始加入了追网剧的热潮。而网剧的类别繁多,经调查其中青春、玄幻、悬疑推理这三大类型网剧更是其中的香饽饽,非常有观众缘,倍受观众们的追捧。

如果要问年末里最火的几部网剧,你首先会想到什么?相信日前热播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九州•海上牧云记》一定榜上有名。据悉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开播前,主演胡一天仅是客串过《夏至未至》中欧俊一角,而女主沈月更是半路出家、毫无表演经验。可就是这样纯素人的搭配,满脸胶原蛋白的演员们、温馨的画面和不撕逼不狗血的剧情,让许多观众大呼“这才是青春本来的样子”“这才是我们的18岁”这部网剧的播放量也因此一路走高,最终收获20亿的傲人成绩。

与此同时,有的观众可能会说“网剧都很low,没有明星,制作粗糙”但是年末大戏《九州•海上牧云记》的开播,强有力的证明了网剧并非如此。不仅有蒋勤勤、王千源一众老戏骨的加盟,还有演技与颜值并存的流量小生黄轩、窦骁、周一围等一众青年演员的加入。真实的沙漠、雪域、高原的取景,真实演绎的跳崖、爆破等情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无一不打破了“网剧很low”的魔咒为网剧正名。

近年来由于各类网剧质量的逐步提升,因此更多的观众逐渐选择观看网剧,网剧与正剧的市场竟争也愈演愈烈。那么究竟正剧和网剧究竟有何区别呢?为什么网剧能在正剧大行其道的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并且发展的越来越好呢?无外乎一下几个原因。

首先从题材上看:现在电视上黄金档能看到的题材很简单:都市生活剧、青春偶像剧、古装偶像剧、历史剧、谍战剧和抗战神剧。视剧尤其是黄金档,被许多成文不成文的条款限定,导致体量大但却题材相对单一,而且仅有的几个火热题材比如谍战,那就大做特做,狂轰滥炸,引起观众审美疲劳

所以,在广电“黑手”尚未涉及的网络剧领域,题材都很新颖,令人眼前一亮。

其次从制作上看:以往网络剧都以low著称,事实上,现如今网络剧里虽然仍有个别制作水准低下的,但更多的是越来越走心而精良的制作,还拿《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来说。剧本设定是在2005年,于是影片中清一色的诺基亚,是不是也勾起了人们对那段时光的记忆呢。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超级女声,也一并出现在影片里。来了一波回忆杀,勾起了一大票80、90后的回忆,想当年应援爱豆的人群里,是否也有过你的身影呢?从各个网剧所播出的花絮里也能看出幕后制作对于细节上,越来越高的要求。例如人物的站位、灯光的投⋯⋯这样一个个细节的把控,愈加走心的制作,你还能说网剧low吗?

还有演员的选取:许多网剧都选用新人,新面孔也比那些荧幕上看惯的演员讨喜,也因为这一点,甚至现在出现了这样的奇特情况:一部剧在筹拍时,网友会纷纷呼吁“不要请大牌”“请把找知名演员的钱花特效上”。

这是和电视剧迥异的。众所周知,电视剧现在已经陷入一个怪圈:如果没大咖就不好卖,电视剧观众还是认明星居多,而请大牌就导致制作费水涨船高,就更需要靠明星来赚吆喝好卖个高价钱网络剧不存在这些问题。

题材新鲜有趣,请的演员不再是大而不当,而是以演技为优先考虑,再把请大咖的钱放在制作水准上面,网络剧当然会显得比电视剧更加良心。

而且不同于电视剧播出时间较为固定,网剧则更加碎片化,并且每一集短小精悍正因为这样的特点恰恰非常适合现在的社会现状。因为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大,工作和学习已经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于是网剧的产生满足了人们碎片化的娱乐。所以网剧相对发展的越来越好。

然而如今网剧的火热却又不得不引人深思,网剧是否只会是昙花一现呢?尽管如今网剧呈现出一种“后来居上”的势态,但想要更长久的发展,网剧还需适当放慢脚步,在今后的拍摄中,注重剧本质量、演员演技、后期制作。如果能有更加专业的团队把关,并且更加多元化,吸引社会各个阶段,各个年龄段的受众,同时加强与各大视屏网站的合作,互惠互利推动网剧发展。

网剧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如今社会处于娱乐多元化的时代,这是网剧的机遇也是挑战,如何能在不断的成长中实现自身有利价值,这将是今后网剧发展的一个目标!(汪可欣、敖嘉)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3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