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新华网选用】学做陶艺

作者 : 学校 : 大坪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7年09月11日

暑假里的一天,妈妈告诉我,她发现龙湖时代天街有个学做陶艺的地方,想带我去玩。我爽快的答应了,一路上心里不禁有些兴奋。

我们来到做陶艺的地方,为了避免衣服被打脏,我穿上了围裙。做陶艺正式开始了,阿姨给了我一块长方形的棕色陶泥,亲切地告诉我:“要把它拍成圆球。”“好的。”我回答道,陶泥捏起来比较软,但是比橡皮泥硬一点,我用手掌拍了半天终于把长方体的几个角拍圆了,又用两只手把它拍成一个泥球。

“可以使用机器了!”阿姨说,她让我来到一个可以旋转的圆盘前坐下,圆盘下面有一个白色的塑料大盆,里面还有一些泥。她让我把泥球狠狠地砸在圆盘中心的位置,然后使劲压下去。接着将圆盘机电源打开,圆盘缓缓转动起来。阿姨先教我匀泥,就是用两只手掌中部轻轻握住陶泥,将泥团提上来,再用一只手围在陶泥周围,另一只手盖在陶泥上面将它按下去,压成圆柱形。然后,再把陶泥提起来又压下去,这样做3次后,就可以正式做形状了。匀泥的过程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刚开始,由于不熟练,我不是力气用大了把陶泥拉离了圆盘,就是力气用的不均匀把陶泥弄歪了。最终经过千辛万苦,我终于匀好了陶泥。

这时,阿姨问我想做什么,我想了想,决定做一个小碗。于是阿姨教我定中心开孔,就是用一只手掌将泥团稳稳地围住,再用另一只手的大指姆从陶泥的中心垂直按下去,但要注意不能按穿了。开好孔后,就开始拉坯了。拉坯就是将手拇指和四指捏住陶泥,慢慢地外拉,让孔慢慢变大,我按照喜欢的幅度拉出了一个碗。看着满手的泥巴,再看看我的作品,我不禁笑逐颜开。不过阿姨告诉我“这只是碗的泥坯哟!”

过了两天,阿姨修好泥坯,经过低温烧制小碗有了雏形,然后我在碗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两个蘑菇和一个仙女,还着了颜色。最后,阿姨又把小碗涂上釉料放进电子窑洞中进行高温烧制,终于做成一个真正的小碗! 

做陶艺的过程十分有趣,虽然我只做了一个小碗,但也有好多步骤,花了不少功夫呢!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创造的乐趣与快乐。(大坪小学 余文钰)

编辑寄语

小记者这篇文章语言十分流畅,并详细地描写了自己做陶艺的过程,让我们感受到创作的乐趣。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