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主题采访区 > 正文

重庆的快车道---参观轻轨生产基地有感

作者 : 学校 : 金山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6年05月08日

今天,新华重庆小记者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带着对轨道列车的各种疑问,实地参观了重庆机电集团旗下的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并深入采访了轨道列车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揭开了轨道列车的神秘面纱。接下来,请跟随我一同步入这场神秘之行吧!

重庆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它位于重庆渝北区鱼嘴工业园内。我们一行人来到公司大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几层楼高的办公楼,四周绿树环绕,小记者们七嘴八舌的开始议论起来,“就这么一栋楼房啊,这怎么能制作出那么大那么长的列车呢?”,“应该还有车间吧,怎么没看到呢?”……带着种种疑问,我们列队跟着老师走进了公司大厅,这里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公司的马书记为我们介绍了轻轨和地铁的区别,以及在我们城市的分布情况。

以前我一直以为在地下运行的就叫地铁,在高架上运行的叫轻轨,通过马书记的介绍,我明白了,地铁和轻轨是通过轨道的不同划分的。在我们重庆1、6号线是地铁,它是在双轨上运行;2、3号线是轻轨,它是在单轨上运行。我们重庆的轻轨是我国首条跨座式单轨列车,2004年通车至今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目前年产300多辆,吸引了国内外城市前来购买,这真是我们重庆的骄傲啊!听完马书记的介绍,我们被分成了6个小组,由老师和工厂的叔叔阿姨带队,正式开始了有趣的参观采访。

跟随着叔叔阿姨,我们走出了大厅,向旁边一条小道走去,啊!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一排排厂房整齐排列,厂房中间有一条宽宽的轨道,一节列车正停在中间,“这是在干什么呢?”我疑惑起来。“请往这边走”带队叔叔把我们领到了第一个车间,这里是车体车间,主要是完成车体的拼接工作。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车体底架的钢板,它是不锈钢的,坚固、耐用又防水。

听着叔叔阿姨们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车体由底架、侧墙、门框、车顶几大部分组成,它们是通过点焊技术组装而成,最有趣的是这个车间有一个特殊的生产工人---点焊机器人。一见到它,小记者们就开始兴奋起来,“叔叔,请问机器人是怎么操作的呀?”大家纷纷提出问题采访起现场的工作人员来。

“它是由程序驱动的,技术人员根据点焊流程编制出指令,输入到机器人的操作盘里,这样机器人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工作人员耐心的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现在你们可以来实际操作机器人,亲身感受下它是怎么工作的”带队叔叔说到,“我来,我来”大家争先恐后都想去操作机器人,最后一个高年级的哥哥和姐姐代表我们去亲身操作了机器人,机器人那灵活的动作可有趣了,要是我也能上去试试就好了。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第二个车间,这里是静调车间,在这里我们懂得了一辆轻轨需要1500伏的高电压才能运行;原来轻轨也有喇叭,它的声音不是“滴滴滴”的,而是“呜呜呜”的汽笛。

  接着,我们参观了下线车间,这里整齐的摆放着列车需要的各种电线,细的、粗的、长的、短的,真是复杂呀!还有“添装”车间,它是给列车穿上漂亮衣裳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为列车添上你想要的颜色,画出美丽的图案,这样列车就更美观了,运行起来就成为了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最后,我们来到车间外面,工作人员指着轨道上的一节列车问道“你们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吗?”,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答不上来。“这个是行移车,是把列车从一个车间运到另一个车间进行一步步的组装”,哦,原来是这样啊,这真是太先进了!

  终于到了我们最期待的动手环节了。每个小组被分配到不同的列车上,带队叔叔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水平测试议,它是用来测试列车内饰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这个检测工作是列车生产的最后一步,看起来挺简单的,可叔叔他们却要反复检测四次。

  我们一一轮流上去试测了下,所有的内饰都符合水平标准,真是为叔叔阿姨们的用心、细心、精心的工作态度点赞!

  通过这次参观,我学到了好多关于轻轨、地铁的知识,这些先进的技术为我们生活带来了便利。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真是我们重庆的骄傲啊!它生产的轻轨、地铁名列国内外前茅,部分产品已成功出口阿根廷,是目前全国唯一能生产单轨车的企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能为我们设计生产出更先进更便利的交通工具,让这条城市“快车道”引领我们走向世界!

金山小学 三年级(1)班 姚皓文

编辑寄语

作者将参观过程写得非常详细,能让读者有亲身体验的感觉。注意写作时要抓住重点,并且可以谈谈自己的感想。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6朵鲜花

相关文章

  • 社会新闻

    近日习近平主席返京途中路过城市,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2023-12-07
  • 弘扬孝亲美德 争做时代好少年 人和学子走进养老服务站开展敬老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良好氛围,10月21日上午,由重庆市山城时光小志愿者来到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养老服务站开展了"弘扬孝亲美德,争做时代好少年"重阳节敬老活动,人和街小学各年级共四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

    2023-10-23
  • 榜样不嫌多 博雅小学记者团5组“发现校园之美”主题活动成果展示

    小记者之家网4月8日电(小记者 杨雅媛)博雅小学是一所阳光、积极的小学。在大厅处,挂着许多“五彩博雅少年”的照片,他们为同学们做好了一个榜样。 为什么要设置这面墙?博雅小学单书记对此表示:“大厅是展现我们校文化的地方,我们把五彩博雅少年张贴再上面,起到了榜样…

    2023-04-08
  • 奋力挺进 翠云小学举办第11届田径运动会

    奔跑吧,少年! 4月6日,星期四,翠云小学举办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运动会,在开幕式中先登场的是国旗队,再是彩旗队登场,最后是鲜花队,再是全体同学。 在副校长致辞中提到“同学们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副校长致辞完后,是叶校长,叶校长在宣布运动会开幕后,…

    2023-04-10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