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主题采访区 > 正文

探秘“奇妙的轻轨世界”

作者 : 学校 : 金山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6年05月08日

  周六早上七点整,天空下着大雨。“叮铃铃” 我被床头的闹钟声吵醒了。吃过早饭,我就和爸爸以及其他小记者一起从金山小学乘车前往重庆机电集团旗下的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参加新华重庆小记者的实践活动。

  小记者们到齐后,我们就开始参观轻轨制作工厂。首先,我们来到了展厅,参观了重庆轻轨三号线和六号线的模型。公司的马书记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工厂的情况: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轻轨制作厂,建设了重庆主城最长的轻轨三号线。

接着,我们来到了车体生产车间,这里大约10000平方米,差不多有两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据厂方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组装的正是成都轨道四号线车厢,它主要是由:侧墙、车顶、底架和端墙四个部分组成。车体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有人工焊接和机器手自动机器焊接。工作人员还挑选了两名幸运小记者近距离的观察机器手。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一节车厢需要在生产流水线上技术工人做足足一个月,共有上万个焊点。每节车厢大约长:21米、高:2.7米、宽:2.4米,是用不锈钢和铝合金等材料做成。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单轨车的调试车间。在现场我们听到了重庆轻轨三号线的鸣笛声,传遍了整个车间。那鸣笛的声音可真大!原来三号线使用的是汽笛,用巨大的气流传递声音。我们又进入了涂装车间,了解到了一号线为红色,三号线为蓝白相间,六号线是红色的。一阵阵鸣笛声从不远处传来,缓缓开来了一个“大力士”,在它的身上载有一个车厢。“大力士”是专门运输重物的机器,它的任务就是将车厢运送到各个车间。我们又来到了下线车间,知道了许多电线的作用,比如控制线、信号线和照明线。

  最后,我们在组装车间知道了制作轻轨要经过配线、安装牵引器、安装裙板、接线、安装内室五道工序。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活动,亲手固定轻轨上的电线:首先,要把电线固定好,再剪去多余的线,这样就完成了。

  无论在夏日的酷暑、冬日的严寒,这里的工人们都坚守岗位,制造出了许多远销国外的轻轨车辆,为祖国做出了贡献。我由衷的感到: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人真是我们的骄傲。

金山小学 吴佳妮

编辑寄语

文章写的很精彩,面面俱到,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见作者的写作功底。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6朵鲜花

相关文章

  • 社会新闻

    近日习近平主席返京途中路过城市,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2023-12-07
  • 弘扬孝亲美德 争做时代好少年 人和学子走进养老服务站开展敬老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良好氛围,10月21日上午,由重庆市山城时光小志愿者来到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养老服务站开展了"弘扬孝亲美德,争做时代好少年"重阳节敬老活动,人和街小学各年级共四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

    2023-10-23
  • 榜样不嫌多 博雅小学记者团5组“发现校园之美”主题活动成果展示

    小记者之家网4月8日电(小记者 杨雅媛)博雅小学是一所阳光、积极的小学。在大厅处,挂着许多“五彩博雅少年”的照片,他们为同学们做好了一个榜样。 为什么要设置这面墙?博雅小学单书记对此表示:“大厅是展现我们校文化的地方,我们把五彩博雅少年张贴再上面,起到了榜样…

    2023-04-08
  • 奋力挺进 翠云小学举办第11届田径运动会

    奔跑吧,少年! 4月6日,星期四,翠云小学举办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运动会,在开幕式中先登场的是国旗队,再是彩旗队登场,最后是鲜花队,再是全体同学。 在副校长致辞中提到“同学们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副校长致辞完后,是叶校长,叶校长在宣布运动会开幕后,…

    2023-04-10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