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食物“进化论”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生活在这4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也一天天好转,一步步迈进了小康的美好生活。中秋节那天,我们一家团圆,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着大人聊天。我奶奶聊着聊着就开始“忆苦思甜”。

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在酉阳当医生,奶奶说当时日子很艰苦,每顿或许只有一碗多水少米的稀饭,一勺舀下去可能只有十几颗米。后来日子稍微好了点,但是粮食还是不够的,只有省着吃,有时就用大米和红薯一起混着吃,更别说吃肉了。吃肉在当时被称为“打牙祭“,因为牙齿好久都没有吃到油了,祭它一下。而在当时,贫困的人家一个月都不一定能吃到肉呢!所以对当时的人来说吃饱是他们的唯一诉求。

我爸爸说他记事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期,日子就开始逐渐变好了。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温饱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吃饭已不再是人们的追求。像我的爸爸,在他小时候虽然每顿都有肉,但是大多都是肥肉。他还说当时他能吃到用肥肉炸的油渣就很开心了。后来餐桌上的食物种类也越来越多了,天天吃肉不再是问题。每周还能吃上一两顿鸡、鸭或鱼。但是由于物流的不发达,有些不是本地的食物就无法摆上人们的餐桌。比如水果,在当时只能吃到苹果、桔子等本地产的水果,像是榴莲、火龙果、山竹,闻所未闻,他也是参加工作后才吃到的。还有海鲜,爸爸说他都是工作后出差才第一次吃到的大虾。哪像我们这一代,想吃鱼就吃鱼想吃虾就吃虾。

听到这里,我不禁望了望我家餐桌上的糖醋排骨、清蒸鱼、水煮大虾、大闸蟹等等。色香味俱全的各种菜式,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人垂涎三尺!按奶奶的话就叫做“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奶奶问我最爱吃什么,我说当然零食、像巧克力、压片糖、牛肉干、薯片、饼干、甜甜圈等等。奶奶说,他们以前没什么零食,就是糖果大多是从甘蔗中提取出来的,味道与白糖差不多,但已是他们的最爱了。我妈妈说过她小时候已经有大白兔奶糖之类的比较高级的糖果了。大白兔奶糖,吃起来满嘴浓郁奶香,这可是小时候零食中的“高档货”。她拿到学校分享给同学们,竞成了抢手货。后来到了90年代,又有一些进口糖。我妈说她最喜欢草莓味的,酸酸的再混上牛奶的味道,特别好吃,全家人都喜欢,过年都会买上几大袋,口袋里放满才安心出门玩。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零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比如棒棒糖、硬糖、软糖、奶糖。就是同一品牌的薯片,饼干,都有十来种口味。现在到了超市,零食那叫一个琳琅满目呀!看都看不完,真有点想一口气把它们全买下的小冲动呢!

仅仅从我们的餐桌和小孩吃的零食,就能发现,我们伟大的祖国,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从昔日的一穷二白,走上了物质上的极大丰富。我们从昔日的忍饥挨饿,到人人吃饱饭,有钱花。我们的生活水平,是实打实的提高了,让十四亿中国人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这,只是祖国巨大变迁的一个小小方面。听新闻里习近平爷爷讲“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想没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傻子才愿意再回去过以前的穷日子。我相信,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祖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人和街小学 邹斯佳)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上一篇:贝尔湖见闻

下一篇:寻鸡丑闻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