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童年的桂花魂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

桂花,一种普通的花。我曾在乡下看见过桂花,在小区看见过桂花,但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是校园的桂花。桂花细小,花瓣里隐藏着一双淡黄色的眼睛,可爱动人。桂花香气勾人魂,一闻,便勾起我童年的回忆。

校园的花多。三角梅,石榴花,秋海棠……我早已能把这些花名烂熟于心,但唯独钟爱桂花。桂花不像秋海棠,有大大的花瓣和艳丽的颜色。她,是沉默的,无声的。桂花也没有三角梅的姿态和石榴花的绚烂,一副笨笨拙拙的模样。我呢,老是爱坐在桂花树下的石凳上,痴痴地看桂花。有人说,我一副呆样,但我宁可呆,就是爱看桂花,就好比陶渊明爱菊一样,我总是一副“不是花中偏爱桂,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样子。桂花就是讨我喜爱,它从不高立枝头。

金秋时节,桂花才伸了个大大的懒腰,起床了。过了不久,便愈开愈欢。小时候,我就喜欢拉着伙伴去看桂花。若来的准时呢,便能赶上桂花从树上落下来。有一次,我和同伴一起去桂花树下摇桂花,捡桂花,抛桂花。我们来到桂花树下,刚巧,桂花正雨点般落下,我赶紧捧起一堆桂花,一闻,一股浓郁迷人的香味匆匆扑入鼻中,悴不及防。我一下子沉浸其中,霎时感觉周围仙气袅袅,如同天境。等我反应过来了,就一下子抛出桂花,桂花漫天飞舞,落在头发上,衣襟上,手上,我好似一位花仙子,头发变香了,衣服也变香了,手也变香了。这样一来,我的兴趣更浓了,玩得也更尽兴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我的眼中,这娇小的桂花,竟赛过了窈窕淑女,而我,却对桂花一片痴情。我和同伴边玩边笑,不亦乐乎。

随着年华的增长,我的小心思也越来越多,往日的摇桂花似乎也不那么受欢迎了。但是很快的,新的玩法“新鲜出炉”了,我和伙伴们经常用一块纱布或者一张纸巾,包住一些桂花做香包。记得有那么一次,我拿着一张纸巾,跑到桂花树下,捡起二十几朵桂花,放在纸巾的中央,在小心翼翼地包起来。香包做好了,我便坐在石凳上,靠在桂花树的树干上,欣赏着一场“桂花雨”,轻轻地哼起了歌,都说“窈窕淑女,钟鼓乐之。”我的歌是不是能让桂花树快乐呢?桂花树仿佛听见了似的,下雨下得欢欢喜喜,我嫣然一笑,我和桂花树可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呀!课间,我都会去桂花树下乘凉,心情总是格外晴朗,格外舒畅。而桂花树呢,又像个小孩子似的,高兴地下着“桂花雨”。每当桂花开时,我总会哼歌给桂花树听,桂花树也总会“下雨”给我看,这应该就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表现吧!我和桂花树的情感愈发深厚,早已经成为了一对要好的朋友。

一年四季,总有轮回。当秋天走远了,桂花的香气也被其它花的味道占了去。但无论是芬芳的山茶还是娇美的梅花,无论是艳丽的三角梅还是耀眼的一品红,都动不了我的心。我还是在课间跑到桂花树下,盼着它开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好渴望看见秋天桂花开花的时候啊!我在心里默默地想:等到来年秋天,桂花一定开得更加灿烂,到那个时候呀,我就用芭蕉叶包住桂花,做一个更好,更美的香包,多好!

在小学六年的生涯中,唯有桂花那迷人的芬芳令我难以忘怀。满天美丽的桂花,还有那勾人魂的花香依然弥漫在我的脑海中,我金子般的童年便是在这桂花香中款款度过……(人民小学 陈芷仪)

献花               

共收到3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